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继续教育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第一场开讲

时间:2022-09-10

继续教育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第一场开讲

质量发展是高等教育的永恒主题

校领导向文江现场指导继续教育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

 本网讯 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改革闯关的非常时期,如何迎难而上,端正思想、准确定位、凝心聚力、苦练内功,打造“四力”邵院,开创学校未来发展的新局面,实现“新时代 新邵院 新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202298日下午300,邵阳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二办212会议室举行了“新时代 新邵院 新发展”办学指导思想大讨论第一场报告会,院长王放银教授在会上做题为《质量发展是高等教育的永恒主题》报告,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总支书记曾殷志主持报告会,副校长向文江教授到场指导。

 王放银教授指出,质量发展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他根据第一二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宣言、美英实践认为,高等教育质量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全面提升质量已成为核心任务,迈进了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新认识”,深刻理解“新使命”,更加明确“新定位”,自信发出“新声音”;必须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高教40条,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王放银教授指出,必须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引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前进方向。他认为,习近平教育思想博大精深,我们务必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扬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全面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

 王放银教授强调,以人为本应成为学校工作的着力点。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大学的本质属性,是大学的存在价值。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是学生架构知识、基础能力的形成期。本科教育还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础,没有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研究生毛坯和种子,就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高层次人才。

 最后,王放银教授结合继续教育学院的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几点思考。他认为,我校继续教育办学必须要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规范办学行为;要加强继续教育办学条件建设,强化质量保障;要全面修订继续教育规章制度,完善制度体系;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优化服务保障。

 会上,副院长刘运喜、章坤、廖金花3位同志就王放银教授的主题报告并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先后发言,谈了学习体会与工作思考。

 向文江副校长在听取了王放银教授的专题报告和大家的发言后,强调指出: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党委在学校非常时期根据上级党委要求部署安排的一项极重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通过大讨论全面反思,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学校新发展;继续教育学院要立足新时代继续教育如何发展进行新思考新探索,明确办学方向,明晰发展思路,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要一手抓日常工作,一手抓规范管理,将讨论成果及时应用于学院工作,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制度,规范继续教育办学行为,收到实效;要绷紧安全之弦,严格执行收费管理制度;要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将廉洁自律铭刻于心,使自己的人生发展走得更稳更远。

(刘运喜 供稿)

地址:湖南省邵阳学院七里坪二办公二楼

电话:0739-5433362

邮箱:hnsyu_cjxy@163.com